千锋教育-做有情怀、有良心、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

手机站
千锋教育

千锋学习站 | 随时随地免费学

千锋教育

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

领取全套视频
千锋教育

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
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

首页 视频教程 培训课程 师资团队 技术干货 常见问题 面试题 职场就业 零基础学Python 行业资讯
【热点话题】 Python技术干货 Python学习教程 Python学习笔记 Python面试题 Python培训问答 Python培训机构哪些好 Python职场就业
当前位置:Python培训  >  Python学习教程  >  Python实现降雪效果

Python实现降雪效果

来源:千锋教育
发布人:wjy
时间: 2022-11-29 17:02:36 1669712556

  正式开始

  使用pygame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初始化

  1import pygame

  2import random

  3#初始化

  4pygame.init()

  加载背景图同时根据背景图的大小设置屏幕长宽

  1SIZE = (1000, 500)

  2screen = pygame.display.set_mode(SIZE)

  3pygame.display.set_caption("下雪了")

  4#加载位图

  5background = pygame.image.load('自定义图片.jpg')

  接下来我们要定义一个雪花列表,且初始化雪花,这里需要使用random随机数设置xy轴的坐标和速度。

  random.randrange

  random.randrange([start],stop[, step]):从指定范围内,按指定基数递增的集合中获取一个随机数。

  random.randint(a,b):用于生成一个指定范围内的整数。其中参数a是下限,参数b是上限,生成的随机数n:a<=n<=b。

  1# 定义一个雪花列表

  2snow = []

Python实现降雪效果

  3# 初始化雪花

  4for i in range(300):

  5 x = random.randrange(0, SIZE[0])

  6 y = random.randrange(0, SIZE[1])

  7 speedx = random.randint(-1, 2)

  8 speedy = random.randint(3,8)

  9 snow.append([x, y, speedx, speedy])

 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设置游戏循环,同时还将之前加载的背景图进行了绘制。

  Surface对象有一个名为blit()的方法,它可以绘制位图

  screen.blit(space, (0,0))

  第一个参数是加载完成的位图,第二个参数是绘制的起始坐标。

  1done = False

  2while not done:

  3 # 消息事件循环,判断退出

  4 for event in pygame.event.get():

  5 if event.type == pygame.QUIT:

  6 done = True

  7 #绘制位图

  8 screen.blit(background, (0,0))

  这一步是最重要的绘制雪花和设置雪花列表的循环。

  绘制雪花使用的是pygame.draw 模块,此模块用于在Surface上绘制一些简单的图形,比如点、直线、矩形、圆、弧等。我们绘制雪花用到的是:

  pygame.draw.circle

  原型:pygame.draw.circle(Surface, color, pos, radius, width=0): return Rect

  用途:用于绘制圆形。第三个参数pos是圆心的位置坐标,radius指定了圆的半径。

  width参数表示线条(画笔)的宽度,如果该值设置为0,则表示填充整个图形,我们的绘制的雪花就是使用填充白色。颜色参数通常是一个RGB三元组(R, G, B)。

  雪花列表循环主要取决于雪花列表的长度,同样设置了移动雪花的位置,程序中还做了一个判定雪花从顶端向下移动时如果落出屏幕,将会重设位置。

  1 # 雪花列表循环

  2 for i in range(len(snow)):

  3 # 绘制雪花,颜色、位置、大小

  4 pygame.draw.circle(screen, (255, 255, 255), snow[i][:2], snow[i][3])

  5

  6 # 移动雪花位置(下一次循环起效)

  7 snow[i][0] += snow[i][2]

  8 snow[i][1] += snow[i][3]

  9

  10 # 如果雪花落出屏幕,重设位置

  11 if snow[i][1] > SIZE[1]:

  12 snow[i][1] = random.randrange(-50, -10)

  13 snow[i][0] = random.randrange(0, SIZE[0])

  到这程序基本就写完了,只需要添加刷新屏幕的时间和游戏退出语句就完事了。

  1 pygame.display.flip()

  2 clock.tick(20)

  3

  4pygame.quit()

  效果图就不给大家放了,给大家一个想象空间,如果你跟着本文提供编程的思路,具体素材需要自己找,当你完成后就会发现Python实现降雪真的很简单。

声明: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。

猜你喜欢LIKE

最新文章NEW

相关推荐HOT

更多>>
开班信息
北京校区
  • 北京校区
  • 大连校区
  • 广州校区
  • 成都校区
  • 杭州校区
  • 长沙校区
  • 合肥校区
  • 南京校区
  • 上海校区
  • 深圳校区
  • 武汉校区
  • 郑州校区
  • 西安校区
  • 青岛校区
  • 重庆校区
  • 太原校区
  • 沈阳校区
  • 南昌校区
  • 哈尔滨校区

14天品质课程免费学

10年以上业内强师带你蜕变精英

提交领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