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锋教育-做有情怀、有良心、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

手机站
千锋教育

千锋学习站 | 随时随地免费学

千锋教育

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

领取全套视频
千锋教育

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
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

首页 视频教程 培训课程 师资团队 技术干货 常见问题 面试题 职场就业 零基础学Python 行业资讯
【热点话题】 Python技术干货 Python学习教程 Python学习笔记 Python面试题 Python培训问答 Python培训机构哪些好 Python职场就业
当前位置:Python培训  >  Python技术干货  >  Python合并字典的七种方式

Python合并字典的七种方式

来源:千锋教育
发布人:小千
时间: 2021-01-21 09:24:00 1611192240

      Python有很多高级属性,例如合并字典就有七种方式可以实现,小千今天就来给大家展示一下,避免将来遇到的时候不知道是做什么的,提前了解一下以备不时之需。

      1. 最简单的原地更新

      字典对象内置了一个 update 方法,用于把另一个字典更新到自己身上。

1

      如果想使用 update 这种最简单、最地道原生的方法,但又不想更新到自己身上,而是生成一个新的对象,那请使用深拷贝。

2

      2. 先解包再合并字典

      使用 ** 可以解包字典,解包完后再使用 dict 或者 {} 就可以合并。

3

      若你不知道 dict(**profile, **ext_info) 做了啥,你可以将它等价于

4

      3. 借助 itertools

      在 Python 里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内置模块,它专门用于操作可迭代对象。

      正好我们字典也是可迭代对象,自然就可以想到,可以使用 itertools.chain() 函数先将多个字典(可迭代对象)串联起来,组成一个更大的可迭代对象,然后再使用 dict 转成字典。

5

      4. 借助 ChainMap

      如果可以引入一个辅助包,那我就再提一个, ChainMap 也可以达到和 itertools 同样的效果。

6

      使用 ChainMap 有一点需要注意,当字典间有重复的键时,只会取第一个值,排在后面的键值并不会更新掉前面的(使用 itertools 就不会有这个问题)。

7

      5. 使用dict.items() 合并

      在 Python 3.9 之前,其实就已经有 | 操作符了,只不过它通常用于对集合(set)取并集。利用这一点,也可以将它用于字典的合并,只不过得绕个弯子,有点不好理解。

      你得先利用 items 方法将 dict 转成 dict_items,再对这两个 dict_items 取并集,最后利用 dict 函数,转成字典。

8

      当然了,你如果嫌这样太麻烦,也可以简单点,直接使用 list 函数再合并(示例为 Python 3.x )

9

      6. 最酷炫的字典解析式

      Python 里对于生成列表、集合、字典,有一套非常 Pythonnic 的写法。

      那就是列表解析式,集合解析式和字典解析式,通常是 Python 发烧友的最爱,那么今天的主题:字典合并,字典解析式还能否胜任呢?

      当然可以,具体示例代码如下:

10

      7. Python 3.9 新特性

      在 2 月份发布的 Python 3.9.04a 版本中,新增了一个抓眼球的新操作符操作符:|, PEP584 将它称之为合并操作符(Union Operator),用它可以很直观地合并多个字典。

11

      除了 | 操作符之外,还有另外一个操作符 |=,类似于原地更新。

12

      看到这里,有没有涨姿势了,学了这么久的 Python ,没想到合并字典还有这么多的方法。本篇文章的主旨,并不在于让你全部掌握这 7 种合并字典的方法,实际上,你只要选用一种最顺手的方式即可。

      但是在协同工作中,或者在阅读他人代码时,你不可避免地会碰到各式各样的写法,这时候你能下意识的知道这是在做合并字典的操作,那这篇文章就是有意义的。

      学习Python,可以参考千锋Python培训班推出的Python开发学习路线,结合千锋Python培训机构名师精心录制的全套Python视频教程,可以让你对学习Python需要掌握的知识有个清晰的了解,并快速入门Python开发。千锋Python培训机构视频教程分为三个大块:Python基础视频教程、Python高级视频教程、Python高手晋级视频教程。视频讲解通俗易懂,入门Python开发仅用此套视频足矣。想要获取免费Python学习路线和学习资料可以添加我们的Python技术交流qq群:790693323  加群找群管理领取即可,Python相关技术问题也可以加群解决,等你来哦~~~~

声明: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。

猜你喜欢LIKE

最新文章NEW

相关推荐HOT

更多>>